我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谭婧来源: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12

6月2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19楼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交流会议,校长朱永生、副校长徐征、全体督学专家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督学办公室主任刘华对学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据统计,本学期督学专家抽查复审试卷2323份,涵盖15个专业,65门课程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试卷命题质量、评阅质量、成绩分析等。结果显示,各学院对试卷的规范、归档日益重视,总体质量较以前有较大提高按照学生专业实习的规定,对9个专业182名学生的专业实习情况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学生实习计划的制定、实习期间学生与指导教师的联系记录、实习日记、实习鉴定表、实习单位意见、学院鉴定意见等11项内容。实习单位普遍认为,我校学生认真努力虚心好学业务水平良好,遵纪守法,善于思考工作积极主动。170余家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情况给出了鉴定意见和评分,其中90分以上人数达到86%,80-89分占13%,70-79分占1%;督学专家共听课226节,计113门课程。绝大部分教师备课认真讲解流畅语言生动教态自然教学内容充实,能把握重难点,注重教学设计,讲课有条理,逻辑性强;督学专家还结合专业需求开设学术讲座、定期参加教研活动、加强工作巡视等方面提出建议;做好信息反馈交流,编辑教学督导简报3期。

随后,专家们还结合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对教学保障的硬件建设、改善育人环境、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督学专家认为民办高校要发展,首要任务是要建设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加大引进高级职称教师力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才能彰显办学特色。下学期督学工作进一步拓展教学督导工作宽度,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过程督导;督导并重,以导为主,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针对课堂教学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一对一指导;以落实听课制度为抓手,督导重心下移,形成校、院教学督导工作上下联动,各有侧重的局面,强化二级学院自我质量监控;结合学校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形式,履职尽责提高督导工作的实效性。

朱永生校长、徐征副校长分别讲话,感谢督学专家的辛勤工作,学校将重视研究专家提出的建议,抓好问题的解决。希望教学督学工作在实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发挥好应有作用,强化对教学的监督和指导,及时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力促整改,推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