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展翅勤宣传,主题教育沁心扉——空军战斗英雄孙佑民为师生党员做宣讲

发布者:魏冉来源: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7


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门安排空军战斗英雄孙佑民来校为广大师生党员做“没有人民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主题教育报告。

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前副主席、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将军誉为“蓝天神鹰,比翼齐飞”的孙佑民及其爱人潘庆平(新中国第二代运输机女飞行员),共同创造了“安全飞行年限最长(65)”、“月飞行强度最高”、“单次飞行排险最多”三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抗美援朝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争,孙老参加一线作战35年。他从枪林弹雨里一路走来,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他曾在1956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和1959年国庆十周年曾两次飞临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孙老在战斗机飞行员的生涯中共飞过13个机种,起降万余架次,带飞培训各类各级飞行人员369名。在遇险的50多次飞行中排除重大险情12次,挽救飞行员4名,保全战机8架,自己两次负伤却放弃跳伞逃生。




70年前,孙老参加了解放崇明岛的战役70年后,孙老站在上外贤达学院崇明校区的讲台上向与会者作主题教育报告。孙老认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目标,他自己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你们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国敬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起到表率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共同理想而前进。


孙老的主题教育报告生动详实,引人入胜。从一名老兵的视角为与会者讲述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过程,让与会者进一步了解、熟悉了那些艰苦的奋斗岁月,进而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更加坚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的理想信念。


学校机关党总支部分成员、学校不同学院学生党员、《对话中国》通识课程教学学生、《厚德进学教授讲堂》全体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