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上外贤达学院特邀倪兴祥研究员来校讲授党课

发布者:魏冉来源:校长(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9

2020年7月3日上午,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倪兴祥受邀来我校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主题党课。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书记夏骄雄、党委副书记郑虹以及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同志等学校“四史”学习班同志出席了本次党课。另有我校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上海民办高校干部和党员研修基地的党务干部在线聆听了报告。


倪兴祥研究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书记、上海市委书记和国家总书记期间高度关心党的诞生地,多次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要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

专题党课上他从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进程以及参加中共一大会议13位党代表的人生足迹三方面讲授这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党课。

在讲述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时他谈到,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剥削和压迫。太平天国运动和辛亥革命的失败表明了中国社会需要新的阶级力量领导,方能实现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解放

在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进程时,倪兴祥研究员分别从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俄国十月革命成功的思想引领、“五四运动”后的马列主义和工人阶级的结合、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促进、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和活动五个层面深入讲解

在如数家珍地介绍参加中共一大会议13位党代表的人生足迹的过程中,倪兴祥研究员指出:我们要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生。四史的经验、教训、借鉴,是过去的沉淀,是未来的导向。学习四史,了解过去看清前进的方向;学好四史,了解过去把握今天。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仰和信心迎接新挑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