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建思政类论文撰写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者:邢林博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9

416日下午,党建思政类论文撰写技巧主题讲座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03举行,李正图研究员为我校辅导员、党务干部带来一场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宣传部部长张莉主持。

李正图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任《上海经济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在论文撰写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他指出,党建思政类论文撰写对辅导员及党务工作者凝练实务经验、提升职业技能和促进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优秀的论文是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是具有社会意义和价值的。党建思政类论文在撰写过程中,一是要将家国情怀融入其中,有了国家情怀,文章才有灵魂;二是要秉承“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写作态度,既要站位有高度、构思有想法、思考有深度,又要将研究问题落到实处;三是要注重行文逻辑,包括客观逻辑、主观逻辑和文章逻辑。情怀、眼界、逻辑是论文写作的三个重点,提出问题、阐述问题、分析问题、解释结果和如何防范或提升是论文写作的五大要素,唯有坚持读书学习,每天积累价值高的新闻素材和案例,不断凝练经验、梳理思路,才能切实提高写作能力,达到落笔成章的目标。

正如李正图研究员所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和思考,我校学生管理、党建思政等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也将不断提升,为三全育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