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位点重大攻关项目汇报会

发布者:李卓琳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5-07

55日,学校召开学位点重大攻关项目汇报会。执行董事长李进、郑方贤校长、梁副校长、徐征副校长出席会议,学位点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学位点重大攻关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副校长徐征主持会议。

会上,翻译、金融、艺术三个学位点重大攻关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情况重点汇报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团队成员、项目研究内容、研究价值、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拟解决的问题和创新之处、预算方案及预期成果及数量等方面内容。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交流过程中,蒋希众处长介绍了重大攻关项目,包括学位点建设项目当中的预算等管理问题。科研处后期工作做到“四个加强”,加强学位点建设的成果产出管理、加强学位点建设预算执行的管理、加强学位点建设目标达成管理、加强学位点建设的过程管理,从而保证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点建设任务的完成。同时对各重大攻关项目的成果数量、预算经费提出了更详细的建议。

梁副校长认为重大攻关项目有着严谨的论证,项目整体设计完善合理,前期成果充分。建议各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实践性应用成果产出,注重成果的社会性价值和实践价值。翻译硕士聚焦在译文发表,艺术硕士聚焦于作品产出。使各项目成果符合专业硕士点建设的定位。

李进执行董事长表示,重大攻关项目有着教学资源建设和学术积累的研究考虑,但需要研究明确专硕点培育建设思路,保证培育成功。要求各攻关项目负责人将专业硕士点培育建设作为重大攻关课题的落脚点,加强应用研究,着重规划好专业硕士点总体设计。同时要求各学位点把握好“搭框架、聚方向、建平台(实验室群、校外基地)、组队伍、补短缺(错位、就业)、创特色”的技术路线,建设过程中全程考虑到专硕的实践性、学生的就业面以及成果的实效性。

会上李进执行董事长提出两项要求:一是要设计并执行项目研究方案,尤其是项目基本内容,包括面向需求的总体设计与实验室、师资队伍的专项建设,通过研究与实施技术路线形成学科积累、创建教学资源。二是梳理并落实好培育建设“总体设计”,把握好“切入点”和“着力点”。“总体设计”做到“研究、建构、成文”形成综述报告和建设报告;建立好专硕点特色模型与解决方案。以各专业特色方向实验室建设为“切入点”,形成实验室建设综述与特色方向的实验室框架,增列学位点的达标条件。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做到“抓队伍、凝方向”,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希望通过共同学习、开拓思路、明确总体设计框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平台建设,推进项目阶段落实。未来学校通过政府扶持资金逐年投入,做到总体设计,分步实施。

郑方贤校长认为重大攻关项目汇报围绕学位点建设,前期准备的比较充分。郑校长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各项目应该立足崇明,将崇明作为未来硕士点建设的依托,借助项目的实施与崇明深度融合,为学校发展做好奠基。第二,师资队伍围绕新的领域方向组织,尤其是艺术硕士学位点加强了与崇明当地业界专家的参与,建议翻译与金融硕士学位点考虑地域合作方式。第三,重大攻关项目梳理了前期相关学术研究与成果、进展。通过目标导向,需要强化攻关项目对硕士点建设的支撑,明确项目成果的呈现方式。作为应用学科,专硕建设必须体现产教融合内容,体现产业界的支持,量化呈现对产学界的互动效应。要求各学院加强对硕士点培育项目的组织领导。专硕建设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重要工作,需要相关学院领导牵头筹划。所有项目建设成果要有助于支撑硕士学位点的建设获批,并且要以解决未来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建设。学院领导要承担好建设责任,设计好学院整体资源配置和队伍配置,按照李进执行董事长提出的思想方法、路径进行建设。希望在科研处的推动下,全方位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

徐征副校长在总结中表示,科研处要与各个学院一起,按照会上各位专家的具体指导和要求尽快完善学位点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框架。后续科研处将会组织相应学科的交流会、研讨会,一起共同开拓思路,持续推进硕士点建设。希望通过硕士点和学科建设共同带动学校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



供稿、图片 | 科研处